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看牙

说来惭愧,KP一直到五岁也没有看牙医。我们知道一般是推荐三岁就可以看了(特别佩服猪宝妈,一岁多就开始了),但是KP说话那么迟,当时的理解表达能力都非常有限,我们觉得看牙实在是太具挑战性的一件事了,无法想象场面会有多么失控,就从三岁拖到了四岁,四岁又拖到了五岁。今年比较有信心了,终于请儿医推荐了牙医。这个牙医诊所是连锁的,我们约的地点就在儿医诊所隔壁。

我一向认为牙不好是显性遗传,我家从爷爷到老爸,都是年纪不大就满口假牙,我自己这口烂牙也是从小看到大,没修补过的牙屈指可数,老妈的一口好牙一点忙也没帮上。因此虽然某人的牙一直很好,我对俩小未来的牙齿健康总是很悲观。当然不能因为悲观就啥都不干了,指套牙刷倒是没牙的时候就开始用,之后刷牙一天两次,哥哥三四岁的时候会漱口了又换成了含氟牙膏,不敢轻敌。某人自己也一向注重口腔卫生,经常批评我刷牙动作不到位之类的,但是N年前他有次deep cleaning被折腾得够呛,之后连正常洗牙也不敢去了。今年总算鼓起勇气再去,发现几颗智齿长得太猖獗,不得不拔,还连累了两颗好牙。这下又成为我嘲笑的对象,嘿嘿。当然我今年也流年不利,拔了两颗智齿,其中一颗拔完还发生感染,痛苦了好些天。

几周以前我们带KP第一次看牙医,KP还是相当紧张,不过护士训练有素,再加上只是洗牙没有什么痛苦,过程倒还顺利。牙医看了照的X光片之后指出左右各有一个小洞需要补,位置都在两颗牙齿之间。其实从X光片上几乎看不出来,不过医生认为不补的话对将来恒牙也不好,所以我们上周五又带KP去补牙。我其实小小松了口气,因为比我想象的好,否则就该自责了。洗完牙回家之后我们从以前有一搭没一搭的用牙线,改成每天睡前刷牙必须加上牙线,好在KN喜欢凑热闹,没费太大力气就让她也愿意用牙线了。

补牙需要打局部麻药,护士让KP先躺下,warm up了半天给他看每种仪器和工具的用法,比如喷点水雾让他感觉一下什么的。好容易稍稍放松一点,就在鼻子上放了个家伙陆陆续续吸点笑气(应该是笑气吧,那个词没太听清楚),然后牙医打针。可能笑气起到了作用,KP居然没什么反应,要知道打麻药连我这个看牙老手每次去都很怵,尤其有的牙医打起来还特别疼(这两天看阔妞的麻药惊魂真是后怕呀)。为了保险起见他爸还是坐在躺椅的后半部分握住KP的腿,我则是在一边待命并使劲儿给KP打气。打完不久KP说嘴巴里"hot",牙医解释说不少孩子不知道怎么描述那种numb的感觉,会用其他词代替,"hot"还挺常见的。原以为最困难的阶段过去了,但要补的牙因为在上面,需要嘴里撑一个东西保持张开状态,然后上面又蒙一层有弹性的胶皮,只露出一个小洞补牙。KP很快就不耐烦了,另外虽然有麻醉但总是不大舒服,开始哼哼唧唧。我们不停地安慰鼓励,到最后KP撑不住了嗷嗷叫,又挣扎试图下来,我们只能边劝边紧紧按住。其实前后时间并不长,但真是难熬啊!

补完了我也快满头汗了,医生嘱咐还需要来一次补另一边,不过可以等几个星期记忆淡忘点儿再说。KP一出诊所就没事人一样,不过我敢打赌下次来他肯定会抗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