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对话 / Terrible Two?

昨晚我陪完老大出来,没听到KN那边有什么动静,以为俩人都睡着了,就去叫某人起来。结果发现KN还睁着眼,某人控诉说她吃手吃了大半小时还没睡着,我只好接手让某人去加班。我没开灯,抱了一会儿,边溜达边好言好语地哄人家。

“宝宝觉觉好不好?”
“No 觉觉!”

“妈妈唱歌给宝宝听好不好?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No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那ba ba black sheep?”
“No!”

“那月亮代表我的心?”(俺自顾自开始唱了两句就被打断)
“No!” (一定是嫌我唱歌难听。。。)

“那我们要不要开灯读书?妈妈给你读ABC book好不好?”
“No ABC book!”

“Dear Zoo?”
“No Dear Zoo!”

“Brown Bear?”
“No Brown Bear!”

“那宝宝要读什么书?我们开灯read book好不好?”
“No 读书!No read book!”

“宝宝要喝水么?”
“No 水水!”

(快抱不动了)“宝宝我们要不还是找daddy?”
“No daddy!”(嘿前阵子还管她爸叫mama呢,这几天就改过来了。原先也是粘她爸多,这两天倒没少要我)

(投降)“那我们去听小朋友唱歌吧?”
“听歌!”

最后还是去书房坐计算机前面看了会youtube上的儿童歌曲。某人从书房的遥控器里听到我们全部对话,只有摇头的份儿。听完歌她爸再次接手,她也折腾够了,终于睡下。

虽然生病时格外难缠,但最近确实有terrible two的迹象,不管让她做什么,大部分都被自动加上No。我们倒是乐此不疲地跟她斗嘴儿,因为KP小时候我们没有享受到这个乐趣。

最近还会点头了,以前问她什么东西好不好吃,她会说“好吃!”有次教她一边说一边点头,后来再问就会了。我和老板研讨过,我们一致同意点头比摇头的动作难很多,看孩子奋力点头的样子实在很有趣。

她哥现在在家话多,但社交性的对话仍然不容易听到。有次接他,老师很起劲地告诉我们,"KP fixed classroom computer today! It was broken for a while!" -- 他每天早上到幼儿园第一件事就是去教室里的破苹果机前面玩会儿,有时去晚了一点大家都开始坐下分发早饭了,我就让他自己去征求老师同意先玩几分钟,然后叫他吃饭,这事儿他都出名了 -- 我们不大相信他真的会把计算机弄好,估计也就是误打误撞按了什么键,老师没看见,他自己又说不清。

上个星期接儿子,坐进车里儿子忽然说“eat pineapple”,我推测他是想说午饭吃了什么,赶紧趁热打铁,“You had pineapple for lunch?” “Yeah。” “还有呢? ”儿子想了想又说“bread,meat”,最近几天想起来就问问这个,基本都有答案。昨天接的时候正好Nicolas的爸爸也来接,他俩在幼儿园一直同班,KP虽然很早就能说出班上所有小朋友的名字以及看到家长知道是谁的爸爸/妈妈,但Nicolas是他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小朋友。俩人道别之后我和KP进车系安全带,我问KP,"Is Nicolas your good friend?”本来没指望他理解啥是好朋友,不过KP居然笑眯眯地回答“Yeah”。今天回家拿了一个玩具一枝铅笔,问他哪里来的,答曰:"Birthday Party”,自己翻出贝贝熊的那本生日故事书来。又问谁过生日,居然说得出是Rachel,问他Rachel几岁了,他正翻书,答我们六岁 -- 把小熊妹妹的年龄给报上了。Rachel是同班小朋友,应该是五岁差不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