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第一次参加教堂葬礼

同事的妈妈去世,大家合签了一张安慰卡,也凑了份子按照同事的愿望捐给研究memory loss的机构。本来不打算去参加教堂仪式,但后来发现部门十个人有八个都打算去,就随大流了。因为从来没有去过类似的活动,还跟另一位女同事打听穿什么比较合适,答案是深色衣服即可,不需要穿正装,那就不愁了,黑毛衣黑裤子有的是。

早上起来发现昨夜又下雪了,交通非常糟糕。好在那个教堂离我家只有不到二十分钟,我本来就打算先在家工作再去参加11点的仪式。怕路上难开提前了一会儿出门,果然因为雪还在下,扫雪车一时来不及不干净,路况十分糟糕。心惊胆战开到地方,等同事们从办公室拼车过来才进去汇合。老太太享寿86高龄,结婚六十多年,有两子两女,孙辈曾孙辈若干,也算喜丧了。我跟这位同事其实不算太熟,不过是平时有点工作来往, 这次才见到了他的妻女。大家并无很多戚色,见了面各自寒暄介绍,瞻仰时间结束才进去坐定。 仪式很简单,先是牧师致开场白,然后唱圣歌,独唱的lady看名字像是牧师的夫人,声音很好听。然后牧师读obituary,然后大家合唱Amazing Grace,每个座位前面的圣经里有歌词。然后又是独唱圣歌,最后牧师致结束词。整个过程不过半个多小时,和电影里看到的差不多,教堂仪式比较庄重肃穆,追忆逝者的时候谈到有趣的事大家会笑起来,没有人哭天抢地的。除了东西方文化差异,一个原因大约是因为信教的人精神上有点寄托,至少可以安慰自己亲人是去和上帝在一起,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想罢了。

之后还有午饭和墓地仪式,我们就没有参加了。我自己开车,本来打算去上班,但是路况实在太差,担心下班回家会太堵,我这人又最怕雪地交通,最后开到高速分岔的地方终于打定了主意,往北拐开回家。某人早上送了孩子上学然后回家扫雪,也在家上班,我俩吃了原本要带的饭盒,上楼各占书房一张桌子,开了暖气风扇,各自工作不提。傍晚看了看网上的实时交通图,一片红条条,顿时庆幸自己不用受这份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