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星期四

音乐迷KP

KP小时候刚会翻书的时候就爱翻琴谱,妈妈那时还贴过一段录像,是KP指挥爸爸在电子钢琴上选曲子。KP对琴的乐趣消失了颇久,最近又捡起来了。现在个子高了,能自己开电源、选DEMO曲子,甚至自己爬到琴凳上边翻琴谱边一本正经地折腾琴。有时明明在一边干别的,不知哪首曲子触动了他的神经,会放下手里的东西跑去重新选。

还有吉他。爸爸玩的时候KP会谄媚地凑过去,爸爸就按好了和弦让KP“弹琴”。最近小子又出花样,只肯听爸爸弹“爱的罗曼史”,如果弹别的就过来捣乱,非换回去不可。不过又不是很懂,有时爸爸弹到第二段变奏,KP以为换了曲子,也会表示不满。妈妈更惨,连钢琴都不让摸,每次想弹点什么,才几个小节就被KP轰走,宁可让妈妈放厂家录好的五十首古典名曲。爸爸笑话说是因为妈妈水平太差,废话,哪能跟人家录音的比呀?

近来周围的几个朋友里孩子大些的都在张罗买琴,爸爸妈妈也颇探讨了几次。我们的共识是家里这架YAMAHA的电子钢琴给KP将来入门是绰绰有余了,一时半会也不需要买新的,而且我们也不打算培养职业钢琴家,能自娱自乐就好,除非真的有天赋。其实爸爸妈妈还有姥爷的音乐细胞都不差,爸爸和姥爷都是古典音乐迷,妈妈小学时上音乐课简谱是一学就会,视谱能力很强,看一遍就会唱(虽然声音难听),而且很多曲子听过就能写出主要的旋律。手也不小,那天给爸爸买手套发现俩人的手一样大。可惜上世纪八十年代没有学琴的风气,那时姥爷留学回国给买了卡西欧的电子琴就很满足了,自己乱弹着玩。总之,希望KP多少能遗传到一些对音乐的爱好,能欣赏音乐的人,生活也多一层乐趣。

4 条评论:

tuscany 说...

我一直觉得对音乐感觉好的人数学一定好。我自己从没有上过系统音乐课,最近跟#1一起上了一些最基本乐理,更是体会到音乐跟数学之间的密切联系,如果小孩子喜欢,真的有很好的智力启蒙作用 (虽然#1兴趣不是太大所以我没看出什么效果)。
现在的电子琴做得挺好的,足够小孩子练习到五六岁真正对弹钢琴显示兴趣了再换成钢琴;我家#1那么猴,所以我根本不指望她今后两三年内能练钢琴,音乐老师也跟我们说现在教的基本指法,在电子琴上练习就可以了。

xiaofa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xiaofang 说...

写错了,重新写一下:

T,钢琴和数学真是紧密相关的。我买了那本关于说话晚的孩子的书Einstein Syndrome,里面提到那些说话晚(并且不是自闭症)的孩子有两个非常明显的共同点:1。家里有一个以上的近亲是理工科背景 2。至少有一位近亲玩乐器。我们有时就用这书自我安慰一下。:p

电子琴(keyboard)我觉得还是不太好,因为音量和下手轻重无关,没法培养手感。数码钢琴(digital piano)就好多了。我们家那架是我当初自己闲得没事找老师学琴的时候买的,原价也要三千多刀,给KP用足够了。:)

tuscany 说...

我有个朋友的儿子跟KP一样,他是到快三岁了才说话,家长急得找社工上门教说话;不过很明显看得出来小孩子很聪明,没有自闭。现在上小学了,在学校表现非常出色,尤其数学方面。
现在的KEYBOARD有专门的钢琴一档,据说是尽量避免了你说的问题。不过#1现在手指缺乏力量,所以也无所谓;买不买我还得看看之后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