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也是手语

前阵子看轩轩的博客,人家15个月已经会一些婴儿手语了。爸爸妈妈唉声叹气了一番,回想当初KP生下来之前妈妈就买了本图文并茂的手语书,其中“奶”、“洗澡”等几个词更是从一开始就孜孜不倦地情景教学,无奈人家就是不理,尽管看得懂。那本大大的手语书后来也被KP翻过不少次,也就是翻翻拉倒。等到KP开始吃饭吃菜,妈妈还不死心,给示范“MORE”的手语。可是不知怎么似乎被KP理解成“没有了”,每次妈妈手嘴并用地说“MORE”的时候KP就不满地叫。等KP上了幼儿园,幼儿园是有教手语,但是两岁班已经不教那些基本的了,而是什么种子啦秋天啦这种抽象的词儿,我们也没指望KP能明白。倒是吃东西的时候KP有时会举起一只手并转动手掌,我们理解他是想说“MORE”,但又不是正确的手势,不知道跟哪个小朋友学的。

前几天因为受了轩轩的刺激,爸爸又开始强化“MORE”和“PLEASE”,甚至手把手地教了几次。KP只是笑,并不肯模仿。前天晚饭的时候KP吃了几口鱼香茄子,大概想喝水,平时就嗯嗯啊啊乱叫几声,反正爸爸妈妈也明白。而这次,嗯啊乱叫之后居然自动打了“PLEASE”和“MORE”的手势,颇为到位。虽然不是喝水的意思,而且两岁半(!)才第一次打出个正儿八经的手语,但是爸爸妈妈已经喜出望外了。不过仅此一次,这两天又没动静了。。。

3 条评论:

tuscany 说...

几个月前我借了几本BABY SIGN书,自己学了最基本的几个SIGN,不过一直没怎么教#2 -- 每天疲于应付#1去了。。。可怜的#2啊。
我又想起坛子里说的,说话晚的孩子数学好了。:)

xiaofang 说...

我也觉得我家未来的#2地位堪虞,没出娘肚子就被哥哥欺负 -- KP还经常坐我肚子上蹦哒 :) 当然我也躲着他不让他碰到关键部位。

Jill 说...

會Please也不是件好事... 最近被Alex使喚的頭都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