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2月22日 星期三

自从有了KP以后,中文网站好多都没心思去了,整天逛的都是亲亲宝贝、亲子乐园什么的,百看不厌,刷了又刷。有一个文学网站是我相当喜欢的,仍然天天去,不过主要也在育儿版里耗着。但那个版一是国内的妈妈多,二是年轻的文学女青年多,所以不少育儿理念我不能认同,但也不妨碍我欣赏偶像们的好文笔。前几天一位妈妈写为了读书做女强人和孩子两国分居,心情忧郁,引发了一些争论。我也终于忍不住写了下面这些字(略有改动)。

怎么说呢,咱们从小受“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教育,再加上多年来被户口制度捆住不能想去哪里去哪里,以及以前生活水平的限制导致单靠一人工作没法养活一家三口 (主要指上世纪六十到八十年代的情况),一直以来夫妻分居、老人照看孩子在中国是司空见惯,以至大家觉得理所当然,没有好好地想过。另外在美国的中国人作为第一代移民,学业、工作和居留上的种种困难使得大批老中把孩子送回国内养,也是非常独特的现象。

我在学校念书的时候,看到周围老中把孩子送走,当时也没有任何想法,觉得很自然,原因见上面这一段。那时候自己也没孩子,并未感觉到有什么不妥。等到工作了几年,接触的人见过的事渐渐多了,才慢慢感觉到这件事的不合理处,自己也下决心不管怎样绝不能一家子分开。

不过我虽然这么想,我也能理解每家人情况不同,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暂时的分别也能解决眼前的问题。我庆幸我没有在念书的时候生孩子,生孩子的时候两人已经结婚多年磨合得很有默契,也已经没有了身份和其他的问题。另外LG已经在心理上准备好,愿意并且盼望着同心合力一起带孩子。从这些方面来说,我实在是幸运的。我所不喜欢的是,有些家庭把这个“实在没有办法”的标准定得太低。

我觉得,现代社会的好处,是给了我们女人选择的权利。既可以留在家中相夫教子,也可以出来打拼做女强人。每个人性格不同,选择可以不同。不管选择哪条路,都有可能要做出一些牺牲。但是,孩子不应该被放在牺牲名单的第一位。自然界本来没有隔代抚养的规律,夫妇不分开、共同抚养孩子是天性。人是有很大弹性的,很多事情看起来好象没办法了,挺一挺又过去了。

靠一份INCOME也并非不能活。我们家这条街上十几户人家(白人占绝大多数,大家都是差不多的普通中产阶级),前年开BLOCK PARTY一聊起来,工作的太太只有三位。一位是我家对面的邻居,只有一个孩子而且已经是TEEN了,我和另一位都还没有孩子。后来那位也生了孩子,她 LG说原来LP是“VERY MUCH INTO HER CAREER”,生了之后倒坚决不做了。我家现在没有了我的工资,收入减少一半,也在供房子,可是并没觉得生活水准有太多下降,当然了,要买豪华车是要想一想再说,换五千尺以上的房子暂时没有希望,但除此之外我觉得我没损失什么,不必太精打细算。其实在美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妈妈很多都在家了,一边带孩子(送DAYCARE或请保姆)一边工作的妈妈也很多,也有在家里待几年等孩子大了再出来的。何况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长期请老人带孩子这种选择。

说了这一大堆,不是针对某个人的具体情况,只是借XX的帖子说说我的想法,还请包涵。 长期在这里潜水,看到有些JM(我想是没孩子的居多吧)觉得和孩子分开什么也不损失,生活中也听到看到一些夫妇生孩子是为了完成任务所以生完就丢给老人了,更多数的是由于各种并非不能解决的事情而骨肉分离,而且这种父母和孩子分开无所谓的想法几乎成为主流(虽然这两年有改变的迹象),我忍不住要写下这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