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2日星期五

新妈妈的心路历程

一直觉得怀孕以来, 我和LG对于当新爸爸妈妈这件事准备得够充分了. 医院发的材料都读过一遍, 订了若干宝宝杂志父母杂志, 还成天上各种网站和论坛. 该上的课都上了, 该买的东西都买了, 从医院回家到现在快三周, 除了买菜和添了两包尿布两件小衣服以外真没为缺什么宝宝用品去过商店. 生产的过程和故事也耳熟能详, 自己生的过程虽然不算顺利, 至少没有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 对母乳喂养可能遇到的困难更是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在网上看了一大堆的经验教训贴子, 知道即使暂时没奶也要坚持一天喂八到十二次. 生完三天后来了奶, 乳头也慢慢地不痛了. 到现在不能说奶水充足, 至少吃饱没有问题.

听起来好象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没有什么可操心的. 可是这两周多下来, 我们没有精疲力尽, 也够人仰马翻了. 我忽然意识到一件事: 看过这么多贴子, 有宝宝照片, 有生产故事, 有母乳喂养, 但竟然几乎没有人写过新父母的最初两周是怎样过来的. 没有人告诉我, 侧切的伤口头两周会那么痛, 会让你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每次喂奶光坐起来就能让你呲牙咧嘴半天. 也没有人告诉我, 生孩子是那么伤元气的一件事, 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 换块尿布也能满头大汗, 睡觉醒来头发就象浸在汗里一样, 还有一辈子都没经历过的痛苦的便秘. 更没有人告诉我, 当小婴儿对你的百般哄劝连眼睛都不睁一下, 光顾着自己哇哇大哭的时候, 是多么的让人束手无策. 我以为宝宝生下来就会跟人交流, 你笑他也笑, 你逗他玩他就会有反应, 谁知道这些至少要满月以后才会发生. 现在的宝宝, 除了睡觉吃奶就只会用哭来表达他的需要. 没吃饱会哭, 尿布湿了会哭, 冷了哭热了也哭, 睡不着会哭, 甚至不为什么就是哭. 当你把十八般用具和各种可能性全都试过没有一样管用的时候, 真是考验人的体力和耐心, 何况这时候的新妈妈几乎是半残废外加一天24小时长在喂奶枕头上, 而新爸爸除了照顾宝宝也要兼顾妈妈的需要.

当妈妈们骄傲地把自己宝宝的满月照百天照贴到网上, 仿佛中间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时候, 她们一定已经好了伤疤忘了痛, 并且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想我也会有这一天, 而且即使现在我也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但至少我要把这一切都记下来, 给自己留一个纪念.

没有评论: